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会计学院课堂教学比赛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5日发布人:会计学院 来源:会计学院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与课堂教学质量,根据《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关于举办2019年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的通知》和《会计学院关于举办2019年课堂教学比赛方案》的要求,我院于4月份举办了会计学院课堂教学比赛。在会计学院各部门和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比赛圆满完成。

4月4日下午,我院在4#101教室举办了会计学院课堂教学比赛初赛。共有15个团队入围初赛,会计学院各部门骨干教师担任评委,并邀请青年教师到场观摩。评委从各参赛教师课堂教学的授课内容、教学方案的设计及创新、语言表达、教学特色和效果、目标达成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评议,给出综合分数,最终推选出五组队伍进入课堂教学录课环节。

4月18日—4月20日,我院初赛推选出的五组队伍在1号楼和3号楼进行了课堂教学录课,参赛教师围绕“课堂教学”,进行了精彩的教学展示。授课过程中,主讲教师注重以生为本、因材施教,强化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注重现代化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从学生的课堂反响来看,学生参与充分,学习效果明显,相对于传统课堂,学生的学习热情得到了有效激发,课堂实现了“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的转变。

王玉兆参赛团队的作品为《跟我轻松学办税》,依托线上精品在线课程,配合案例视频、税局工作人员现场连线和摇号软件,使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真实直观,理实一体。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法,分组学习法,让学生体会到了严谨细致对于开票的重要性,提升了学生的情感认识。整节课师生互动频繁,既注重了知识技能的教学,又兼顾了会计职业技能的培养,新的教学理念和创新教学方法贯穿于课堂教学全过程,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刘泽华参赛团队的作品为《破解错账更正的秘密》,课程采用课内翻转的模式,创设让学生交流展示的平台,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使师生在自主探究中互享学习的乐趣,在合作交流中分享学习的快乐,在动手实践中掌握知识的要领。授课过程中,刘泽华教师多次走下讲台,和学生零距离接触,倾听学生讨论,回答学生疑问,启迪学生思维,学生得到教师的“唤醒”,在轻松快乐的过程中掌握知识点。

 

 

胡挺参赛团队的作品为《会计文化与苹果树》,课堂以一棵苹果树果实收获原理分析,借以启蒙学生了解和热爱会计文化。学生通过亲身感受,以轻松愉悦的方式,认识到会计文化的核心,明确了会计职业道德诚信的灵魂地位,课堂将信息化技术与课程教学相融合,创造实践条件和环境,实现了学生从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从抵触课堂转变为享受课堂。

 

 

尚冰冰参赛团队的作品为《应收账款函证》,授课过程中,教师借助学习平台、情景互动平台、微课、动画助理发布任务等形式丰富了课堂的趣味性,利用情景模拟、讨论、及时评价、实务操作等形式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做中学、学中做,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实务操作能力。

高原参赛团队的作品为《记账凭证的填制》,课堂以填制记账凭证为实线,以文化育人、课程育人为虚线,融人文思想,塑诚信品格,思想政治教育大象无形于课堂教学环节,真正实现了课堂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德育与技能共培养。

4月22日下午,会计学院在行政楼北楼205召开了2019年课堂教学比赛总结会,会上,各参赛小组进行了赛后总结。参赛教师纷纷表示,本次参赛使自己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也看到了自身的缺陷和不足,教师技能大赛的最大意义是能够让自己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教育教学方法。

吕永霞副院长指出,会计学院教师应以教师技能竞赛为基石,进一步探索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守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的理想信念,持续提高教书育人本领,为会计学院教学工作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比赛的圆满完成有利于引领会计学院教师创新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评价,有利于引导会计学院教师有效利用现有教学资源,合理应用现代教育技术,积极投入课堂教学与创新实践,进而提高会计学院教师教学质量,提升会计学院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会计学院教师的专业发展。【审核人:魏亚芳】

上一条:会计学院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师生座谈会 下一条:第六届“财税杯”ERP电子沙盘模拟企业经营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