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发布人: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国家教育部、河南省关于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扶助工作的通知精神,为确保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新生顺利报到注册、入学就读,不让一名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学校对家庭经济确实困难的新生开通“绿色通道”,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细则。

一、申请对象

我校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新生。

二、申请条件

“绿色通道”是指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不能及时交纳全部或部分费用,学校保证贫困新生顺利入学而实行的费用缓交制度,是确保普通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新生在入学时暂时无力支付学费的,可以向所在学院(系)提出申请,先办理入学报到手续,然后再根据核实后的情况,视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分别采取不同形式的扶助措施。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通过学校“绿色通道”,先办理入学报到手续。

1.国家规定的烈士子女或优抚家庭子女;

2.孤、残学生,且无固定经济来源;

3.父母双方残疾,丧失劳动力,无其它经济来源的学生;

4.父母一方已逝世,家庭经济特别因难,无其他经济来源的学生;

5.家庭遭受重大疾病、重大自然灾害和事故等突发事件,无其他经济来源的学生;

6.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和农村特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学生;

7.来自老、少、边、山穷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三、办理程序

(一)申请  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持《录取通知书》、《高等学校学生及家庭情况调查表》和乡(镇、街道)级人民政府或民政部门的困难证明材料(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需提供民政部门颁发低保证复印件,农村特困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需提供乡镇民政部门的特批证明,遭遇重大突发事件经济困难家庭需提供相关事件发生材料),在院(系)报到点向辅导员提出办理申请。

(二)填表  辅导员当即审核申请人的家庭经济状况,对符合条件的,发放《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新生“绿色通道”入学申请审批表》,并由学生现场填写。

(三)审查  申请新生所在院(系)党总支指派专人与申请者谈话,说明资助入学的政策,了解掌握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的第一手材料,根据学生提供的相关贫困证明材料,学院(系)党总支签署审查意见。审查通过的学生由院(系)登记造册,加盖公章,报送学生处资助管理办公室备案。

(四)审批  校学生处对申请人的申请进行复查,对符合条件的予以批准,经学生处领导签署意见、加盖公章后,发放入学通知。

(五)入学  新生持入学通知办理入学报到注册手续。申请部分费用缓交的学生应将现可缴费用存入建行龙卡,以便学校及时划拨。

四、其他

(一)实行诚信保证书制度。凡经学校 “绿色通道”入学新生应如实提供家庭情况,签订诚信保证书。院(系)应对贫困新生入校的家庭情况和消费情况及学习表现进行调查,并将核实情况纪实性录入该生的诚信档案,毕业时介绍给用人单位。

(二)新生报到期间,由各院(系)设立“绿色通道”办公地点,明示标志,负责受理申请,进行初步审核。各院(系)党委(总支)副书记负责接待家庭经济困难申请绿色通道入学的新生,为其提供细致入微的关怀和帮助,以使他们能充分感受到学校的温暖。

(三)各部门应本着“以学生为本”的原则按照迎新工作“有序、高效、快捷”的要求,及时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办理报到手续。

(四)缓交费用应在第一学期期末前缴清。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应当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并同意国家助学贷款发放时由学贷中心代扣其缓交的费用。

五、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六、本细则由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学生处负责解释。


上一条:会计系2013级团委学生会招新公告 下一条:2013级会计系新生入学须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