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新闻

    “凝心聚力 青春筑梦”——商贸系携手社科部开展学生团队拓展训练活动

    所属栏目:系部新闻  信息来源:商贸系  发布时间:2019-04-13 16:06:00  


    【通讯员--陈金莲】为了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沟通协调能力,增强同学们的班级凝聚力,提升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沟通能力,体现新时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商贸系携手社科部于2019年4月8日至12日在操场对18级各班级开展“凝心聚力 青春筑梦”学生团队拓展活动,商贸系主任南志光、党支部书记孔继海、团总支书记王婧、17级辅导员李靖宇老师、18级辅导员张晓阳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开始,孔书记宣布活动开始并做重要讲话,寄予学生以极大的信心和期望,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增强互助合作的意识,加深彼此间的感情,亲身感受集体生活的乐趣,增强同学们的凝聚力和组织的融合力。

     

     

    此次拓展活动,每个项目都需要团队的凝聚力,整个活动分为四个项目:

    “滚雪球”游戏,操场氛围活跃,同学们不亦乐乎的沉迷于介绍中……同学们能快速的认识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充分体现了人际交往中关注和倾听的重要性,使同学们在欢快的氛围里大战,在游戏中彼此熟悉,真正认识到团队精神的力量,人和人之间的信任,把个人融入到集体之中,从而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培养了集体荣誉感,使同学们认识到个人必须与团队融为一体才有前途,才能战无不胜。

     

    “心有千千结”游戏,南主任、王婧老师和张晓阳老师也积极参与其中,忘记了工作身份,忘记了生活环境,抛开一切,全身心投入到活动中,与同学们同集体、共欢乐。同学们通过解“心结”的游戏,谈了生活中的人际关系,同学们纷纷道出自己的感受:解结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尤其越复杂的结解越难。在解结的过程中,同学们深深体会到:“所有在结里的学生必须都要动起来”、 “团结就是力量”,同时也明白了“纵有千千结,用心去解,终能解开,要勇敢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心有千千结”使同学们在团体中了解协作是形成团队精神和凝聚力的基础,良好的协作可以充分调动队里的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挖掘每一位成员的潜能。一个团队的人不能总变,但出现不均衡时,团队中的每一个成员都应该主动把这种角色空间填补起来,达到人与人之间能通过真心相通,取长补短,加强彼此间的信任感与亲切感。

     

    “反口令”游戏,孔书记、王婧老师和李靖宇老师加入了同学们的战队,每位老师带领一队学生进行pk。比赛之前,老师与同学开始讨论战术:团队目标明确,保持积极上进的心态;要集中注意力听口令,若各自为政,结果只会一团糟;团队合作才能共赢,完美合作就一定会达到心仪的结果。老师与同学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活动中去,全力配合,使得各组成员配合默契,并在短时间内将游戏成功地完成。“反口令”游戏使同学们对责任感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心里的目标更加清晰,希望同学们今后能够积极乐观,努力工作,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和谐人椅”这个游戏充分体现了同学们的协调能力和合作精神孔书记王婧老师和李靖宇老师各带领一个战队与同学们站成一列。游戏开始每位同学将双手放在前面一位员的双肩上,听从老师的指令,全体成员一起缓缓地坐在自己身后学员的大腿上,比各组坚持的时间长短。当老师与同学们咬牙坚持时,当她们的腿在颤抖时……心里依旧在呐喊“坚持就是胜利”、“永不放弃”,通过这个游戏使同学们体会到同伴的重要性, 勇气、自信,关心别人和被别人关心的感觉十分的深刻,通过同伴赞美与被赞美,感觉到了理解的重要性,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

     

    此次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始终保持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认真的态度、协作的精神,用心体会并认真领悟每项体验活动所蕴涵的知识、理念。四项活动充分体现了团队协作精神,利用队员之间的优势互补、整合资源、相互配合、同心协力,为大家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活动最后,南主任的精彩点评为此次活动增添了浓重的色彩,告诫同学们面对困难时要坚持不懈、勇于尝试、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同时在团队中要有团队合作的精神和奋勇拼搏的精神,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信任和情感,要学习、学习、再学习。

     

     

    拓展活动结束了,虽然只有短暂的一周,但是犹如经历了人生的考验,给同学们的震撼是永久的,同学们收获的不仅是个人能力的提升和团队力量的凝聚,而且也是一份沉甸甸的友谊。此次活动是对同学们身心的一次洗礼,它不仅仅是一种团队合作的拓展与训练,也是一种文化,一种精神,同时更是一种理念,一种考验。【审核--王婧/摄影--吴燕飞、季琦琦】


    上一条:“走下网络 走出宿舍 走向操场”商贸系第三届趣味运动活动 下一条:“爱劳动 惜成果”——商贸系成功举办第三届环保手工制作比赛

    关闭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邮编:450048
电话:0371-61701170 61701171 617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