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新闻

    商贸系专业基础教研室开展线上教学能力提升讨论会议

    所属栏目:系部新闻  信息来源:商贸系  发布时间:2020-03-11 11:06:25  


    【通讯员—王翠】为贯彻落实商贸系停课不停学,认真上好线上每一堂课的要求,专业基础教研室教师积极投入开学前各类线上教学系统的培训,并于2月24日正式开始线上课堂教学任务。截止目前,教师已经在线上课堂摸索前进了两周,为更好提升大家线上教学能力,总结经验和不足,共同探讨改进方法,2020年3月10日下午在腾讯会议召开教研室线上会议。

     

    本学期专业基础教研室共开设三门专业基础课程,包括《经济学基础》,《管理学基础》和《基础会计》,线上课程平台均选取了大学生慕课平台优质课程资源。辅助平台有QQ群,钉钉和慕课堂。

    会议上张戡老师提到管理学课程第一周上课基本按照中国大学慕课平台的资源进行,每节课补充一到两个讨论内容。第二周经过课堂提问发现学生对知识内容的掌握并不透彻,说明学生在视频学习中还是不能很好的掌握知识,所以开始增加了每次课20分钟到半小时的直播补充讲解,也会在每一章节结束时进行一次直播课,对本章节内容进行串联和补充讲解。同时会给学生布置讨论内容和课外知识拓展建议以达到深化学生价值观的思政目的。

    司丽娟老师在《经济学基础》课程的教学中,能够完善学习平台中各个工具手段的使用;直播教学中与学生沟通交流,课程效果良好;钉钉群发布作业课程作业,每周进行理论联系现实的讨论。总之,第二周的教学更加得心应手。

    方颖老师补充到,在与学生互动讨论环节,钉钉优势大,直播流畅,资源可留存查阅,今后教学中会多使用,提高自己直播教学能力,同时强调在内容讲授同时思政融入的重要性,将在后续教学中更加突显。

    梁丰春针对线上教学提出自己的整改措施:一是继续完善整合网上资源,利用微课堂,PPT等补充网上各种教学资源,充实课堂,适应本班学生实际的教学方式。二是加强作业建设,利用慕课堂当堂完成课堂作业,适当的作业量和适时的批改反馈方式,能够加强学生对重难点的掌握,掌控课堂的有效性和实效性,让学真正在学生身上发生。三是挖掘疫情防控的育人功能。通过案例分析,视频播放等形式,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疫情防控教育、进一步将“立德树人”落在实处。

    经历一个多小时线上会议的讨论和分析,大家对自己课程中出现的主要问题更加清晰,在同头课老师相互沟通和其他老师给出宝贵建议后,对后续课程内容和思路设计更加清晰。大家一致表示,线上教学能力是教师教学能力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现在遇到的挑战,正是让自己提升的最强时机。多思考,多互动,多练习,定能实现自我能力的突破和提升。【摄影--王翠/审核—陈曦】


    上一条:商贸系开展直播课教学设计和教师出镜形象设计分享交流会议 下一条:担当青年责任,更好读懂中国——商贸系学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关闭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邮编:450048
电话:0371-61701170 61701171 617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