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新闻

    “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商贸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系列培训圆满结束

    所属栏目:系部新闻  信息来源:商贸系  发布时间:2023-05-19 17:38:10  


    【通讯员——徐廷伟】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引导我系青年学生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增强学生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其综合素质与能力技能,商贸系于2023年5月10日至18日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理论培训。

    青马工程活动现场

    1. 开班仪式

      5月10日下午,商贸系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第一期培训班开班仪式商贸系党支部副书记刘晋、学团办主任王婧、全体辅导员老师青马学员代表参加仪式通过此次培训,加强我系学生骨干的理论基础和实践能力,培养一批信仰坚定、能力突出、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青年政治骨干。

      青马工程开班仪式活动现场

    2. 第一讲《学思践悟二十大,争做时代好青年》

      作为培训的第一讲,商贸系学团办主任王婧老师以“学思践悟二十大,争做时代好青年”为题带我们回顾了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重要内容的同时,还深入讲解了党的二十大的大会主题和十五个报告部分。她强调奋斗是青春最厚重的底色,实现民族复兴新时代青年是全程的参与者和亲历者,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用生命践行初心和使命,勇于创新、不畏艰难、不怕吃苦,饱含热情挑起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责任,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学团办主任王婧为青马学员讲解二十大精神

      三、第二讲《“三会两制一课”制度》

      第二讲由商贸系2021级辅导员程首一为同学们讲授了团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程首一老师从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了共青团中央发布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的相关内容,介绍了支部大会、支部委员会、团小组会、团员教育评议制度、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团课制度。她讲到,落实“三会两制一课”,是共青团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团要管团、从严治团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团员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教育,强化团员意识,提升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制度保障。开展好“三会两制一课”,对于教育引导团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具有重要意义。

      2021级辅导员为青马学员讲授《三会两制一课》

    3. 第三讲《学生干部能力培养》

      为贯彻落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加强基层骨干建设,提升大学生青年群体的组织协调能力和思想政治素质。商贸系2021级主席团负责人围绕近年来大热的概念切入本次课程,总结了学生干部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作为新时代的学生干部,要发挥好学生干部的表率作用,无论是从言行、态度、学习等方面都要树立良好的奉献意识,才能更好地服务同学。学生干部应立足工作岗位,着重培养自身的组织协调能力、表达沟通能力、信息处理能力,培养实干精神,踏实工作,主动思考,建言献策,加强自身能力水平的提高,努力成为综合型人才。

      主席团负责人陶盈何谈学生干部能力培养

      四、第四讲《学生干部专项技能培训——ppt使用与制作》

      为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我系学生工作的良好开展,保证日常各项学生工作能够有序、按质按量的高效完成。在团总支的组织与安排下,商贸系开展了“学思践悟二十大,踔厉奋进新征程”青马工程培训之PPT使用与制作的课程培训,由商贸系“小蜜蜂”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王统政对学生干部进行PPT制作技能培训。会上,王统政首先向我们介绍了PPT的概念,PPT即“PowerPoint”,是一款图形演示文稿软件,在日常生活中被广泛使用,例如上课的课件以及开会的演示文稿,均是使用PPT制作的。随后,他带领大家系统的学习如何去使用PPT,由新建空白文档,到插入文本、图片、声音、视频,再到添加动画特效以及更细致的制作技巧,让PPT更具有观赏性与吸引力。培训由浅入深,层层深入,到会成员收获匪浅。培训最后他强调,熟悉PPT的使用,会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大有帮助,希望同学们认真练习广泛熟练运用于以后地学习工作中。

      小蜜蜂负责人王统政讲解ppt使用与制作

      青马学员学习现场

      五、第五讲《学生干部专项技能培训——新闻写作与摄影实务培训》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的新闻素养与理论实践能力,更好地发挥核心骨干作用,在团总支的组织与安排下,商贸系组织开展“青马工程”第五讲“新闻写作与摄影实务”主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商贸系宣传部负责人李素含和视频制作部负责人李雅琪共同讲解。培训开始,李素含首先讲述了新闻写作的四个要点:标题、导语、内容和结语,然后就这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述,其中结合实例着重强调了新闻稿撰写的注意事项。随后,李雅琪以具体的视频为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剪映的使用方法、视频与照片的构图技巧、PS的使用技巧等,强调“以景写情”是最常见的创作手法,不仅拍摄时要掌握角度、光线等,拍摄后期剪辑制作也是至关重要的。随后她就在后期制作中如何使用图片等素材以及如何有效地运用文字等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

    宣传部负责人李素含讲解新闻写作技巧

     

    视频制作部负责人李雅琪进行摄影实务培训

    青马学员认真学习新闻写作与摄影实务

     

    青马工程师生合影留念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商贸系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素养、政策理论水平、创新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牢记青春使命、奋发务实进取。接下来,商贸系将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相结合,引领全体青马学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面提升育人实效,培养一大批有理想、有担当、敢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商贸学子的青春力量!审核——刘晋 王婧/摄影——孙速杰】

     


    上一条:拓思路 促提升——商贸系赴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对标 下一条:悦纳自我 绽放生命——商贸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关闭

学院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郑尉路18号
邮编:450048
电话:0371-61701170 61701171 61701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