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会计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全体教师会议暨思政进课堂—起始课展示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1日发布人:会计学院 来源:会计学院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顺】为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2019年8月31日下午2点30分,会计学院在3号楼5楼会议室,召开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会计学院全体教师会议暨思政进课堂—起始课展示。会议由会计学院教学办教师李伊平主持,会计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已从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开始,根据会计学院课程思政方案推进工作,本次会议一共有五位教师进行课程展示。五门课程分别是模拟企业经营(手工沙盘)、《财税一体化》、会计分岗电子模拟实训(网中网)、《财务会计下》和《审计学原理》。

朱琤琤老师对模拟企业经营(手工沙盘)进行了展示,依次说明了课程简介,课程分析、起始课的设计思路。这门课程把学生分成若干组相互竞争的模拟企业,使学生认知企业、体验职场、通过实战对抗全方位提升受训者诚实守信、团队协作、临场应变等职业素养。从香港的暴乱事件为例进行分析,对现在的环境与暴乱的环境进行对比,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努力学习知识,为祖国做出贡献。

崔锐老师就财税一体化课程如何做好课程思政进行了讲述,崔锐老师表示沿用传统的上课方式进行讲课,以自我介绍为开始,课程互动为桥梁,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对于学生来说不清楚未来会遇到什么,会做哪些工作,在财税一体化课中会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沿用U8系统的流程进行讲解,在讲解税务模块的知识点之中融入范冰冰偷税漏税事件,警示同学们要遵守税法,要求学生严守职业道德。

沈净瑄老师通过自我介绍、获取以往年度荣誉、向学生展示会计学院特色几个部分的讲解,把会计学院比赛中的职业道德元素与思政相联系,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做一名合格的会计人。

周丽媛老师指出,用会计行业中的精神内核引导到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动力,激励学生在未来的工作中谨记会计诚信道德,忠于自己的会计事业,把A股市场的财务造假案例的视频展示到课堂上,带领学生对违法问题进行思考并且发言,最后,用正面的人物—中国现代会计之父潘序伦先生为学生励志正德,提升学生精神境界。

尚冰冰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趣味的卡通视频作为课程开头,向学生介绍审计的发展史,以史为鉴,正德明知。从政府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内部审计三个类型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引导学生敢于追审计梦,培养学生的审计职业素养,审计的方法可以应用于个人生活中,培养“侦探”意识,大胆推理小心求证,引发学生学习兴趣。

会上,这五位教师在传统教学中创新型的加入思政元素,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在场的教师通过这五位教师的课程思政分享,对今后的课程思政工作充满信心,并表示能够从中找到思政灵感,让专业课与思政元素有效结合,积极推进会计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审核人:魏亚芳】

上一条:会计学院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全体教师会议 下一条:会计学院在广州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部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