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会计学院召开中层例会暨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发布人:会计学院 来源:会计学院 浏览次数:

【通讯员:王顺】2020年3月16日下午15点,会计学院在钉钉平台召开会计学院中层例会暨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会计学院院长耿聪慧、经济管理系主任石玫珑、教学督导室主任胡莉莉、会计学院副院长吕永霞、党总支副书记王玉兆、会计学院全体中层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会计学院教学办公室主任魏亚芳主持。 

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已经过去了三周时间,会计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平稳运行,各位教研室主任分享了在线上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心得。任课教师利用“线上平台+”功能,多种平台组合使用,钉钉直播加大学生慕课平台、学习通平台加作业练习,教师们各显神通、各显其能,将线上教学工具发挥到极致;考虑到学生们实训课程实践性不强等各种问题,提出手工制作方式帮助学生度过困难时期;将教学课件、录屏资源、精品课视频提前整理放在线上平台,帮助学生提前预习;线上课堂内容越发丰富,课前发布群公告、章节重难点知识理解、抢答问题,师生互动交流、作业布置、课后作业批改。教师讲练结合,与学生互动频繁,制作奖状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完成各种课程挑战,部分教师以收集课堂通行证的方式给与学生“免挂金牌”,有趣教学活动接连不断。杨纪红老师使用腾讯课堂,平台功能强大,其中资源网络监控区为线上教学学生管理提出了解决方法。

教学办公室主任魏亚芳对学校网红老师评选工作通知作出了说明,鼓励会计学院教师踊跃报名,提供相关资料,全面真实反应师生教学情境,分享教学经验和教学技巧,为学校的线上教学质量出谋划策。

会计学院副院长吕永霞指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组到会计学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对会计学院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很大肯定,本次会议是对会计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总结和交流会议,开学前期各位教师对线上教学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教学质量稳定有序。根据《会计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线上教学工作规范》文件精神,要求各位教师有效把握课程思政元素,筛选良好的教学资源,教学质量要达到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实质等效。及时留存线上教学资料和教学记录。注意知识产权保护规定,注意仪容仪表,以身作则,会计学院线上教学督导组会持续监督线上教学工作。

经济管理系主任石玫珑指出,会计学院教师线上教学的经验分享让人受益匪浅,会计学院的优质课程众多,教学教研活动丰富,对特殊时期教学方式的探索新颖,对教学一般规律把握到位,通过线上教学,将师生遥远空间距离转为“面对面”距离,老师们的职业精神、职业操守值得称赞,此次会议是一种传递,如何保证线上线下课程有效连接,对线上学生有效管理,对其他院系教师提供了宝贵经验。同时介绍了相关院系的教学经验和方法。

教学督导室主任胡莉莉对会计学院前期教学工作和线上工作规范表示肯定。提出做好返校前期教学准备,要跟线下教学工作进行链接,对教学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和管理,学校将会充分发挥三级督导机制的作用,线上教学还会持续推进下去,对线上教学要有一个系统的认识,保障线上教学活动的质量。

会计学院耿院长在进一步总结线上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三点要求:一、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预防防疫工作,依旧是当前学生管理的重点,准备把握当前形势,积极作为,坚决完成上级各项指示要求,加强学生的疫情防控意识。二、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当前的疫情工作是最好的课程思政,要求教学紧密结合时政,分析国内国外的情况,讲授前线人员的防控故事,学习不畏艰险,青春向上的力量,培养学生乐观主义精神。三、教学亮点突出。树立正面的形象,挖掘教学工作中的亮点,留存教学痕迹,疫情期间的正能量、价值观融入到课程当中,搞好宣传。

会计学院全体教师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精神,确保高质量的教学。【审核人:魏亚芳】

上一条:会计学院各教研室召开教学教研会议(三) 下一条:会计学院成功举办线上书法大赛

关闭